支持不同意见交流,拒绝无脑祖安。

讨厌扣字机器。

曾用名,伍柳,寒江

《缺了螺丝的心脏》


*玛丽苏句预警
  
  
*我需要的不多,一句话就行。

  

1.懵懂

龟兔赛跑的故事从小萦绕耳边。

  
好像所有孩子都会跟故事里的兔子一样,稍有成绩就会骄傲自满,功亏一篑。

  
明明有那么多的寓言故事,为什么偏偏就记住了这个?

  
成绩一直很好,生活被上课和游戏充斥着,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,两点一线的日子简单又有趣。

  
只有一点不太好,容易懈怠,不心系学业。

  
真的会有那种——不想玩,一心好好学习的隔壁家的孩子吗?怀疑。

  
奖状一张接着一张,照常玩,学习稍微下点功夫就能名列前茅。

  
可这又有什么意义呢?

  
父母不会夸我,老师只会说继续努力,不要骄傲,不要浮躁。

  
什么是骄傲?什么又是浮躁?

  
乐极生悲的故事发生了太多,但那真的只是因为骄傲或浮躁吗?

  
我不相信。

  

2.眀悟

时光飞逝,即使即将毕业也无法心平气和地面对这个问题。

  
一点点,明明只是一点点小问题。

  
甚至都不值得拿出来堂堂正正地询问一下——你要自己调整心态,他们总这么说。

  
调整?怎么调整?全靠免疫不用药?

  
说实话,我不喜欢吃药,更不喜欢打针输液。

  
但我赞同心病还得心药医,解铃还须系铃人。

  
一团毛线,要有两根扦子才能织出围巾; 一段感情,同样要有两个人的共同付出才能有所收获。

  
更何况,我只是想要一点鼓励?

  
也许我性格不好,不够稳重,不够沉稳,甚至听到一点点夸奖就喜出望外,笑得见牙不见眼。

  
稳重是怎么来的?

  
私以为是见多了夸奖与批评,见过了风雨与彩虹,见过了辉煌与腐朽方才练就的心平气和。

  
不是关在房间里,一味地读书做题,一味地提出“你要好好学习”“你要知恩图报”“你要为父争光”等种种要求,何等用心良苦,可惜方法错误。

  
稳重是关不出来的。

  
早慧的孩子能理清轻重,晚熟的孩子呢?叛逆的孩子呢?

  
一句“长大你就懂了”解决不了任何问题。

  
一气之下走上歧路的故事屡见不鲜,你说这是压力太大,我说这是沟通不畅。
  

成千上万的父母过于急切,甚至来不及解释清楚就推着孩子赶紧上路。
  

往哪走?

  
前面?是我想去的地方吗?是我想要的未来吗?是我喜欢的生活吗?

  
摸不清方向的时候,站在原地是最好的选择。

  
不会走丢,也能更好地被人找到。

  

3.歧途

“立长志,不要常立志。”

  
感谢思想与政zhi,虽然我并没有在它的指导下走上康庄大道,但也不赖,至少没有走上歪路。

  
几乎所有人都写过《我的理想》,能实现理想的却很少见到。

  
心之所向与父母意见不和是历年多数毕业生的心头大患。

  
毕业季,成人礼。

  
眼前的苟且与诗和远方相比,后者分外迷人。

  
——其他省有什么好的,就在本省上!

——这个专业没一点实用性,还不如上师范。

——报这个专业还不如学个会计,起码能给人管管账。

  
今时不同往日。

  
越是诋毁越是轻视,反而越要如此,这样最好,解气。

  
倒不是真的就非那所学校不可,也不是非那个专业不念,纯粹是为了出口恶气。

  
你拍着桌子哭骂——辛辛苦苦养大成人现在就会气我!

  
不,不是为了气你,只是为曾经的自己不平。

  
——小孩儿,说两句没事儿,长大就忘了。

  
的确忘了,可惜忘不了那种感觉,没有理由的拒绝,没有理由的期望,所有来自你指引的方向,我无法拒绝。

  
也无力拒绝。
  

零零碎碎的过去,拼凑出现在的我。

  
不要说什么只是忘记了约定的考试奖励,经济拮据而告吹的外出游玩,好看但没用的零星装饰,你的要求我努力做到,我的要求……总是有情可原。
  

不公平的游戏是不会有人遵守游戏规则的。
  

芝麻大的小事儿在时间的雪地上越滚越大,我的生活也越来越脱离你的控制。
  

我的昨天你不屑一顾,你的今天你咎由自取。
  

我很抱歉,但我很开心。
  

你的生气使我高兴,你的眼泪让我愉悦,尤其你的痛苦,最让我通体舒畅。

  

4.梦醒

姑舅姥爷在这几年接连去世,乌黑的头发肉眼可见地迅速花白。
  

仿佛一夜之间长大,新仇旧恨全都抛之脑后。否定又怎样?肯定又怎样?
  

输赢对错已经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。
  

如果能重活一次,稍微、稍微多肯定我一点吧……多跟我说两句话也行。
  

我不想再因为敷衍……让你我伤心了。

  
还好,现在也不算太晚,我们还有时间♡

  

  

评论(7)
热度(18)

© 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 | Powered by LOFTER